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6-08     访问次数: 25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以及校党委统一要求,2016年以来,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坚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在全体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按照《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处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离退休工作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目标要求。三坚持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增强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确保就是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党小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或自学;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三、突出重点任务

1.坚持在上深化拓展。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制定年度学习安排,离退休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2.坚持在上聚力用劲。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坚持在上持续用力。广大离退休党员要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把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

4.坚持在上狠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5.坚持在上加大力度。要抓实基层支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6.坚持在“特”上做好文章。由于离退休人员居住分散,党员意识淡薄,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事宜、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抓典型树模范。深入挖掘离休教师刘贵庚先进典型事迹,也可利用辅导读报、视频学习、实地接收红色教育等特色活动提高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效。

四、坚持做到以上率下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离退休党员讲一次党课。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担当负责,带头严格自律。

五、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1.压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实施,抓常抓细抓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层层抓落实。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

 2.加强督促指导。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发挥带动效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契机,梳理分析工作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每两周各支部需要按照各支部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报表》。

3.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离退休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做好离退处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离退处人员所关心的重点问题,尽早发现和处理好存在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