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夕阳风采  银发风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安徽财经大学离休党员彭鹏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7-09-01     访问次数: 265


彭鹏,19323月出生,1949月参军,19506月入党。1980年到安徽财贸学院工作,曾任安徽财贸学院党委书记,19922月离休。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全省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十佳五老”、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员等荣誉。

彭鹏同志1992年离休以来。一直做得人退休,思想未退,学习不放松,奉献未停止。特别是2001年初担任学校关工委主任的这10多年来(现任名誉主任),不知老之已至,满怀激情,带领校关工委和五老报告团的老同志,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学校党政领导、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一致称赞。他高度重视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进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形势政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关工委刊物《东方火炬》和中国教育部关工委刊物《关心下一代》,分别以《踏遍青山人未老》、《把全部心血溶入关爱下一代事业》为题报导了他的先进事迹。

彭鹏同志真诚开朗,乐于助人。有极强的事业心,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并能做到一丝不苟;紧跟时代形势,努力学习、刻苦专研,退下来20年坚持每天看书、看报、看中央及省电视台新闻联播,不断吸取新鲜知识,充实自己。他离休后,经常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怎样发挥余热?怎样为培养国家建设人才出点力?中共中央文件讲老同志有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等方面的优势,而自己有什么优势?回顾自己长期从事思想理论和党建工作,有些理论基础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要在校党委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优化素质。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自己必须刻苦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跟上新形势。

多年来,彭鹏同志一直坚持认真自学,并组织校关工委领导班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每次集体学习,最后他都作较为系统的发言,并要求大家坚持自学,学以致用。他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中央部署。每逢中央举行的重要会议、重大纪念日,彭鹏同志都亲自给学生和青年教师作报告,将讲稿印发校关工委的老同志参考。

近年来,彭鹏同志因年事已高,辞去了学校关工委主任职务,在担任名誉主任期间,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感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丝毫未减,依然满腔热情地从事关工委工作。每年校关工委工作要点,他先提出来,由校关工委办事机构研究、经在职校关工委正副主任同意后,由校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审定,以校党委名义转发各单位执行。

实际工作量未减反增。2009年上半年他分别为东、西校区多所学院的学生代表900多人和青年教师300多人作了三场关于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报告;下半年,他又分别为东、西校区两所学院学生代表400多人作了两场《庆祝建国60周年,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的报告,接着他又到商学院召开院关工委和政治辅导员座谈会,了解学生党建工作情况,然后分别为商学院、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分子900多人上党课,深入浅出地宣讲党中央全会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彭鹏同志所做的每场报告,从查阅资料到撰写讲稿,都是自己动手,从不请别人代劳。他在报告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跟形势,把握时代脉搏,突出重点,分析精辟,贴近学生和青年教职员工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很有说服力和感召力,深受学生和青年教职员工的欢迎和好评。他多年来尽心竭力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在社会上也得到了一些老同志的好评。

彭鹏同志怀着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他家在合肥,离休后除每年除寒暑假外,近一半时间住在学校,坚持每天到办公室上班,经常到各学院给学生作报告或进行工作调研。有时“双休日”还在工作,即使寒暑假在合肥家中,大多数时间也坚持着看资料、写讲稿。他不辞劳苦,坚持自己起草校关工委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材料,还为校党委起草有关校关工委工作文件。有时腰酸背痛、伤风感冒或因过度劳累血压升高,仍坚持工作。有一次天下雨,他赶往办公室开会,刚进大门踏上台阶时,突然滑倒在水泥地上,脸部、眉头和鼻梁几处被擦伤,流血不止,用药水稍事擦洗后,仍坚持主持开会研究工作。他不知疲倦地工作,老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很关切地说:“老头子,你知道自己多大年龄吗?工作起来不知白天黑夜、有病没病,把身体累垮了,躺倒了,怎么办?”他却说:“没关系,我了解自己,我能挺得住。为了培养下一代,就是累倒了也值得。比起革命老前辈,我做这点事算得了什么?”学校党政领导和周围的同志们都很关心他,一再劝他注意休息。他在向我校老干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后,征求大家的意见,同志们说:你各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提一条意见,希望你保重身体,健康长寿。他很感激地说:“我出身贫苦,参军前只上过六年学。是党培养教育了我,是组织和群众支持帮助了我,我绝不能忘记报党的恩、报群众的情!”这就是他作为共产党人的情怀和工作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他认为,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时刻燃烧着的火炬。他就是要把这火炬传递给下一代的人们。

彭鹏同志不仅关心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员工的思想和学业,而且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他多次带着关工委老同志深入学生食堂、宿舍了解情况,与同学们同桌吃饭,边吃边谈,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尔后与后勤集团领导和管理人员商讨改进办法。有一次在宿舍与学生交谈时,了解到少数学生经济特别困难,个别学生甚至连吃饭、穿衣都成问题。他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汇报,建议由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工会联合发出通知,呼吁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和教职员工自愿捐款捐物,救助特困生,并和学校党政领导一起带头捐款。在短短几天内,就捐赠衣服六百多件,现金两万多元,迅速发到特困生手中。他在发放捐赠钱物的会上,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说:“我过去上学时,家境贫穷,缺吃少穿,借债交学费,我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把它当作动力,刻苦学习。现在,党中央、国务院、省领导以及学校都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很关心,采取各种举措救助困难学生。同学们一定要自信、自强、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一位同学含着眼泪激动地说:“雪中送炭暖人心,老领导情深意切的讲话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永远不忘老领导对我们的关爱和深情。”

他对身体有病的同学更加关爱。有两位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与本宿舍同学不团结,未当上学生干部等原因,思想压力大,性情急躁,患上忧郁症,住进医院,不愿治疗。彭鹏得知后,及时带着办公室的同志到医院探望、慰问,分别与他(她)们谈心,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耐心地启发诱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使他(她)们安静下来,表示:一定配合医生,好好治病争取早日出院,返校好好努力学习。这两位同学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就康复了。

彭鹏同志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一直保持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他党性很强,坚决拥护、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他的群众观念很强,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他自觉地尊重和维护学校党政领导,积极支持他们的工作;他生活俭朴,保持和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廉洁奉公,公私分明,堪称表率;他对家庭、子女要求很严,经常对他们进行奉公守法、拒腐防变的教育,提出“官不在高,清廉为本;钱不在多,够用就行;事业为重,珍惜亲情;当好公仆,执政为民。”他的家属和子女表现都较好,他的老伴和大女儿分别是第四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大女儿还是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彭鹏同志的晚年,是光辉的晚年,多彩的晚年,充满活力的晚年。他老当益壮,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他经常讲:非常感谢上级领导机关,校党政领导同志、有关部门、各学院领导和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老同志对自己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今后他将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下,继续发挥余热,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担任校关工委主任、荣誉主任16年来,给学生和青年教师作报告108场,听众44600多人。其育人笔记和讲稿已结集出版为《春风化雨》和《春风桃李》上下两册。许多看过彭鹏的宣讲材料的老同志,都感慨地说,老彭堪称是一位名符其实的老年红色宣传员,他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